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联合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0 18:24 来源: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市公安局、教育局、工业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交通运输局,中国电信漳平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漳平分公司、中国联通漳平分公司:

根据龙岩市公安局、龙岩市教育局、龙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岩市民政局等十二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联合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岩公综2019148号)的要求,为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拓展建立我市全社会一体化的标准地址应用体系,有效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现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现就全市联合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应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理念为引领,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设置、统一规范、共建共享的原则,依法依规对我市楼门标志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命名及换发二维码楼门牌,建设标准地址数据库。建立楼门标志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数字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从源头管理到共享共用全流程一体化运作;建立二维码门楼牌智能服务平台,满足民众、政府对信息查询、定位、更新、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为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统一的标准地址服务;规范地名地址管理,保障门楼牌信息统一、互动、同步更新与基础网格相结合的精细化门楼牌管理;为智慧城市建设和应用提供数据支撑,推进我市智慧城市化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二、职责分工

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行政管理事务中,涉及对房屋地址进行登记管理时各司其责,应用标准地址,不得在标准地址之外

创设非标准地址。

(一)民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地名规划和地名命名、门牌号段分配、行政管辖划分及二维码门牌(包括大中小门牌、梯位牌、户室牌,下同)的采购安装。市民政局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名专项规划并报市人民政府审批,及时将批准确定后的标准化地名通报公安机关。尽量缩短门牌制作安装周期,确保公安机关报送的制牌信息一个月内完成制作、安装。

(二)公安部门:结合日常工作及时掌握辖区房屋底数,根据民政部门命名的地名、分配的门牌号段,按规范细化编制标准地址,落实地址标注、房屋相片采集、数据质量维护,管理地址信息服务平台。积极配合房屋建设单位或个人做好标准地址及二维码编制服务工作,及时将标准地址及二维码无条件提供给建设项目相关单位,为梯位牌、户室牌的制作安装提供便利。开展行政管理和案件办理时,涉及房屋地址登记的,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登记地址。

(三)自然资源部门:及时公布批准后的城乡规划等空间性规划,发放不动产权证时使用公安机关编制并正式启用的标准地址作为不动产登记地址,摸底本地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基本情况,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及原不动产权利人稳妥做好历史证件地址与新编制地址不一致的衔接工作。

(四)住建部门:依法指导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责任,由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明确梯位、户室等统一采用二维码门牌,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后联系项目所在地派出所及时编制标准地址,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安装,监理单位切实督促落实到位,原则上今年2月份以后立项的房屋工程建设项目即要落实新要求。应用不动产登记标准地址作为出租房屋的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地址。

(五)教育、工科、国资、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等政府有关部门:作为标准地址的应用部门,应当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认真落实标准地址应用、通报发现质量问题。教育部门:应当逐步推广以标准地址作为依据,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定招生范围等业务。工科部门:在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订实施行业技术规范等工作中,应当积极推广、应用标准地址。指导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在为群众办理基于固定网的电信业务时,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用户登记地址,并推动将唯一性地址编码挂钩用户账户场监管部门: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地址。税务部门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纳税单位税务登记地址。国资监管部门:应当指导自来水、燃气、

广电等民生企业,在为群众办理自来水、燃气、有线电视等业务时,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登记地址,并推动将唯一性地址编码挂钩用户账户。交通运输部门:应当鼓励寄递企业推广使用标准地址作为收寄件地址、网点登记地址。

三、工作措施

(一)建立共享共用平台。统一依托地址信息服务平台落实标准地址的跨平台、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通过订立标准化数据服务接口,实现公安、民政、教育、工科、自然资源、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现有业务系统与地址信息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确保一源采集登记、多方共用共享。原则上省级系统对接省级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地市级以下个性化应用可以选择对接省级地址信息服务平台或市级地址信息服务数据库。

(二)建立日常维护手段。公安、民政、教育、工科、自然资源、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等有关部门及所主管、监管行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房屋地址缺失、编制错误和门牌损毁、遗失、缺漏的,应当及时反馈到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公安机关责任民警在接到问题反馈后,应当及时上门查验,属于标准地址缺失的,应当及时补编;对标准地址编制错误、项目登记不准的,应当及时更正;属于门牌损毁、遗失、缺漏的,应当及时提请民政部门补制安装。

民政、公安等部门应当根据《福建省地名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加强对涂改、玷污、遮挡、移动、擅自拆除、损毁、盗窃门牌行为的巡查发现和依法处罚力度。

(三)加强工作保障。二维码门牌制作、安装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民政、公安等部门应当加大对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实地检查和督导,建立数据倒查、实地抽查等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各部门可根据实际制定工作细则,开展标准地址管理应用。 

 

 

                                                                                                                                         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2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