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责任督学2023年12月份主题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1-26 11:19字号: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教育集团,市直各校(园),民办园:

  根据督导室月主题督导工作安排,2023年12月份,责任督学分八个组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推门听课、实地察看等方式,对“双减”工作、校园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等开展专项督导。12月15日,市教育督导室组织召开了督导工作反馈会议。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双减”工作

  (一)工作成效与做法

  1.作业管理情况。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制定并执行学校作业管理办法,建立并执行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

  2.课后服务情况。各校健全课后服务管理,制定课后服务工作方案,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优化课后服务形式,尽可能满足大部分学生多样化需求,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督促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辅导答疑;充分挖掘教育资源,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社团活动。

  3.提质增效情况。各校重视有效课堂教学研究,实现课堂增效;优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益;通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为教学服务。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设。

  4.支撑保障情况。各校严格按照要求收取课后服务费,优化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取酬分配办法;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并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提高全体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能力。

  (二)存在不足与问题

  1.课后服务的内容、形式比较单一。课后服务主要是作业辅导和开展社团活动,虽然在内容形式上有所创新,但内容比较单一,社团活动难以比较全面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需要,特别是农村学校社团活动开展质量不高,存在随意现象。

  2.课后服务没有充分做到利用社会资源和校外活动场所。

  3.部分学校作业设计还不够科学、合理、规范;教师作业布置偏多,针对性不强。

  (三)整改建议

  1.进一步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内容项目。充分利用当地的服务资源,拓展社会服务供给,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如利用所在地的文化站开展部分的课后延时服务,设置一定比例的社会实践活动等,促使学校课后服务活动多样化,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拓展课后服务空间。

  2.拓宽教师培训渠道,提高教师提供个性化课后辅导、特色课程辅导能力。

  3.规范作业设计,健全作业公示制度,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同学科教学的整合,促进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效率及质量的提高。

  二.校园安全

  (一)工作成效与做法

  1.食品健康安全。各责任区对挂牌学校十月份月督导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都已整改到位。

  2.安全隐患排查。各校园定期进行校园管制刀具排查,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一是开展校园欺凌问题摸排。通过加强布控监控、强化家校沟通和师生沟通等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线索。二是开展困境学生摸排。深入开展困境学生摸排,实行建档立卡帮扶机制,对每位困境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实地家访。三是开展校园安全排查整治。重点围绕道路交通及消防、校舍、食品、实验室危化品、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安防建设、体育设施设备等方面开展排查治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四是城区部分校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安全上下学”交通安全主题活动。制作手抄报、征文、绘画等方式,向家长、学生宣传交通安全。

  3.心理健康教育。部分学校能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摸排,加强心理异常学生排查,完善心理辅导室建设,扎实做好评估、监测和管理,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工作,根据评估结果建档立卡、分级管理,对重点学生实行“一对一”“多对一”跟踪帮扶。漳平一中、二中、三中坚持开设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课,定时开放心理辅导室,向师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心理支持,及时有效提供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等。

  (二)存在不足与问题

  1.个别家长交通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存在部分学生乘坐摩托车后座未戴头盔现象;个别农村学校还存在学生乘坐无营运资格的三轮摩托车。

  2.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仍然存在。根据问卷调查发现,仍有少量学生存在抑郁、焦虑、睡眠和自我伤害等心理健康问题。

  3.部分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心理咨询室形同虚设,未能开展相关的活动。

  (三)整改建议

  1.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建议要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循证、有的放矢地对不同年龄学生、不同心理健康问题进行教育预防和精准干预。

  2.学生成长中心要加强各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工作,推进心理健康师资队伍建设,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精准开展心理辅导,加强学生危机干预工作,做到早发现、先干预,防患于未然。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一月一主题”督查,学校管理方面

  (一)工作成效与做法

  1.学校均制定具有符合实际的“一训三风”,做与学校特色相匹配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育人文化。

  2.学校均有制定学校章程,并经教代会通过在校内进行公示后实施。

  (二)存在不足与问题

  1.通过访谈,部分学校师生对学校“一训三风”等知晓率不高。个别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较为薄弱,甚至出现章程中的校风、教风与学校宣传栏中校风、教风不一致的现象。

  2. 部分学校章程表述不规范,内容未能及时更新,未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整改建议

  1.学校要提高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制定 “一训三风”要和学校自身实际相符合,提高师生的知晓率,结合“一训三风”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育人文化,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2.及时修订并编印学校章程。建议中教股、初教股、幼教股编制指导文本供各校园参考,学校章程要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的精神内容,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修改相关的条款内容。修订后的章程需经学校教代会或全体教师会议通过,并在校内进行公示且有效实施。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4年1月26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