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责任督学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9-25 11: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各教育集团,市直各校(园),民办园:

  根据督导室月主题督导工作安排,9月6日~14日,责任督学分八个组深入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等方式,对各校开学工作准备、校园安全稳定、“双减”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工作等进行督导检查。9月 21 日,召开了期初开学工作督导反馈会议。现将督导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与做法

  (一)开学工作井然有序

  1.会议精神传达到位。各学校均能按时召开行政会、全校教职员工大会,认真传达8月27日上午召开的全市校(园)长会议精神;各学校发布《开学通告》,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向教师和家长宣传,做好开学准备。

  2.校园环境整理到位。各学校均能做好开学前的校园环境整理工作,对教室、办公室、功能馆室、楼梯、过道、食堂、学生宿舍等进行全面消杀;对花圃进行修剪、杂草进行清理;对卫生间和食堂进行全面冲洗;更新学校公开栏及宣传栏。

  3.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各学校能按要求通过日查、周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对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自查;隐患整改及时到位。如,漳平一中制定 “一校一策”,联合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校园周边道路拥堵结症,进行综合整治;赤水中学新购灭火器10瓶,暑期对学校食堂进行“气改电”,消除安全隐患;各校园通过成立“护学岗”,协助做好校园交通安全工作。

  4.课程计划落实到位。各学校落实省颁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上好每一门规定课程。各学校认真落实写字课、书法课、少先队活动课、大课间体育活动等。落实课堂教学的巡查和随堂听课制度。要求教师认真、高效地完成40分钟课堂教学任务,重视写字、朗读等能力的培养。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作业的行款格式,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杜绝微信类作业。

  5.师德师风教育到位。各学校通过教师大会,组织全体教师再次学习有关师德师风文件,举行教师宣誓活动,加强初心与使命教育,要求教师严格遵守教师法,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参加有偿补课,严禁教师购买非推荐教辅材料等,组织教职员工签定责任状并签订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各学校LED显示屏播放热烈庆祝第39个教师节。

  (二)“双减”工作落实落细

  1.各学校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落实“双减”工作。低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中高年级作业量控制在一小时以内,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要求教师加强作业指导。如,漳平二中开学初组织新教师专题学习“双减”“五项管理”“课后服务”等相关文件精神,实施分层作业布置作。漳平三中贯彻落实教材教辅读物管理,开学时对教材、教辅、校园读物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全面启动学科备课组工作,制定以编写校本作业,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为重点的有效教研活动。

  2.各校(园)认真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各校(园)按要求在9月4日开始课后延时服务,健全课后服务管理,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努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努力做好课后服务支撑保障,学校把收交的课后延时服务费存入学校账户,成立新学年家委会,向他们宣传课后服务的政策和实行情况。

  (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作有序推进

  各校能再次组织教职员工学习《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认真对照《县(市、区)义务教育学校相关指标现状》,找出差距,按照“一校一案”进行有计划整改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学校存在学生未返校。截止 9 月 14 日检查时, 仍有部分学生未及时到学校报名注册。其中二中 17人、三中(含托管校)20人,永福中学7人,城区小学(涉诈人员子女)13人。

  (二)安全管理仍待加强。个别学校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如,西园中心学校消防栓及地下管网设施因填土地基下陷,消防管网无法储水;溪南中心校食堂地板未铺设防滑砖地板较湿滑,食堂线路承载力不够;赤水中心园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的主板已损坏尚未更换;双洋中心园地下消防控制箱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大景城幼儿园园门附近无减速带;宝娘幼儿园围墙外两根高压电杆离幼儿园距离近;第二实幼操场上的0.4KV电线杆及110KV高压电塔仍未解决。

  (三)校舍设施设备亟待完善。漳平职专实训条件较弱,部分专业没有独立的实训室;部分学校“班班通”设备、电脑设备老化严重;溪南中学寄宿生增多床位不足;溪南中心校食堂面积小餐位严重不足;象湖中学寄宿生增多,食堂座位不足,学校无安装开水饮用设施。

  (四)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城区部分小学、永福中心学校新教师较多、代课教师不少,教师的培训培养需要加强。

  三、整改要求

  (一)由中教股负责,督促各初中校确实做好学额巩固工作,及时劝返学生动员工作,消除隐性辍学;由安监股负责,对涉诈人员子女入学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未入学的涉诈人员子女尽快到指定学校就读。

  (二)由安监股负责,各责任督学配合,针对督导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办法,限期进行整改。

  (三)由信息技术装备中心负责,根据学校信息技术装备维护办法,及时对学校信息技术装备进行维护更新,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装备作用。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近年新入职及自聘教师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发挥好学校“青蓝工程”的作用,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完善学校自聘教师管理制度,稳定学校教师队伍,提高自聘教师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五)各中小学幼儿园要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 “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各责任督学要落实“回头看”,督促各校园及时做好整改工作。

漳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3年9月22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