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漳平市2023年“双减”督导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6 11:1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关于继续将“双减”督导作为2023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部署精神,持续抓深抓实全市“双减”工作,更好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实现以督促减、以督增效。根据《龙岩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龙岩市2023年“双减”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岩政教督﹝2023﹞6号),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督导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督促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推动形成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督导任务及方式

  (一)开展“双减”专项督导检查。市教育局要组织相关股室人员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情况及课后服务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及时向教育局职成教股、教育督导室报备。重点督查各校在“双减”工作问题处置与推进成效等情况,推动各校主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补齐短板,尤其是促进解决“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发现的新问题,如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非学科类培训良莠不齐、校外培训预收费监管不到位、学校课后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及时全面到位。

  (二)组织责任督学常态化督导。教育督导室将“双减”督导作为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点内容,责任督学每月至少到校督导1次,通过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全面督导。责任督学要面对面、点对点关注挂牌学校“双减”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特别是问题整改情况,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提高作业效能和课后服务水平。教育局职成教股要组织责任督学明察暗访,根据省、龙岩市校外培训监管机构提供的问题和清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对任务重、投诉多、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实地督查,推动问题整改。教育督导室要及时、全面了解责任督学开展“双减”督导的情况,协调和督促解决挂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

  (三)完善“双减”工作通报制度。建立完善“双减”工作通报制度。针对责任督学督导中发现的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学校的问题台账,各校要及时开展自查,及时整改落实到位。责任督学将在每月督导中进行跟踪回访。以责任区为单位,各责任督学每个季度(从第二季度开始)结束前一周内整理一份“双减”工作报告报送市教育督导室。针对存在突出问题的学校进行专项通报,对不作为、慢作为等典型问题和校外培训机构重大违规违法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对舆情反映、群众举报的典型问题进行约谈、重点挂牌督办。对多次通报、重点约谈、挂牌督办仍整改不力的,依据《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和省实施细则,对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予以问责。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的重大教育民生工程。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办公室、福建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连续三年将“双减”督导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龙岩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务实高效的督导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二)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各督导责任区要把“双减”作为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来推动,要及时总结“双减”特别是作业设计、课堂教学、课后服务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加以推广,推动辖区内中小学作业管理出实效、课堂教学提质量、课后服务见特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三)加强督导考核结果运用。市教育局和教育督导室要把“双减”工作情况及成效纳入学校综合目标年度工作考核、幼儿园保教质量考评和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

  附件:1.责任督学入校督导记录表

       2.责任督学入校督导月总结表

  附件1

责任督学入校督导记录表

被督导单位

 

督导日期

          

督导任务

 

督导纪实

 

存在问题

 

整改建议

 

经验做法

典型案例

 

后续处理

 

责任督学

(签字)

 

校长

(签字)

 

  附件2

责任督学入校督导月总结表  

督导学校数:

督导时间:         

发现问题情况:

问题整改处理及措施:

整改结果或情况描述:

典型案例描述:

其他:

责任督学(签字):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