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重点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建设本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教育督导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4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2021年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市直各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国家语委、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漳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的计划安排,语委办、教育督导室于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随机抽取漳平三中、新民小学、第二附小、菁华小学、新桥中心学校等5所学校进行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检查。现就各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各校都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级行政抓语言文字工作,层层落实,责任到人,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分工明确,把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指导语言文字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完善,内容丰富

二附小、新民小学都能制订了语言文字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将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日常教学管理之中,落实到师生思想意识,渗透到学校各项活动中,定期对语言文字工作进行总结。严格落实教师持普通话证书上岗制度,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大部分达标;把规范用语用字作为教师业务培训、能力考核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在推普周活动中,各校都能针对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活动方案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教育活动,如:板报、倡议活动、法律法规学习、演讲、诵读比赛、书法比赛等。

三、存在的不足及建议

1.自觉使用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地域等因素的影响,特别是新桥中心学校,学生在家、校外自觉使用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在校外形成使用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再如菁华小学部分教师、学生在教学、集体活动中能够使用普通话,但非教学时间还没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今后各校应加强宣传,让师生加强使用普通话的意识,力争实现完全使用普通话进行交流;继续把语言文字工作与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进一步紧密结合,将规范语言文字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2.材料整理的不够规范。要按督导评估项目、评价标准及分类要求进一步充实并整理档案材料。

3.个别教师普通等级未达学科要求。各校要按照要求汇总统计教师普通话等级达标情况,未达标的老师要抓紧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4.文字材料格式不规范。推普周要求上交材料没有按统一格式,文字材料中仍存在不规范用字现象。今后各校应严格按要求上交材料。

下阶段,语言文字督导检查组将对各校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并对全市其他学校分批进行语言文字工作检查评估,请各学校按照《漳平市学校语言文字督导评估评分表》评估体系认真做好日常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的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创新符合时代需求的工作方式,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开展实施语言文字专题科研,不断推动全市语言文字工作健康、深入、持久地发展,为提高全体师生的整体素质,提高全市整体办学水平作出不懈努力。

 

                                                                     漳平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