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南洋镇北寮村:党建引领 茶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06-01 16:52 作者:王晓华 来源:漳平市南洋镇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南洋镇北寮村位于南洋镇西北部,生态环境优美,种茶历史悠久,家家户户都种茶,全村农户202606人,茶园面积3650亩,户均拥有茶园6亩,是典型的茶村,被誉为“中国水仙茶第一村”。近年来,南洋镇北寮村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动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基础设施的健全,茶旅产业链的不断完善,已成为来南洋旅游网红打卡地之一。北寮村因茶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人气高涨又带动了茶叶销售,民宿、农家乐生意火爆,旅游业、茶产业融合日趋紧密,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促乡村振兴新路子。2022年,北寮村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单位。

  支部引领  产业发展助农有力度

  在推进产业振兴过程中,村党支部以“支部强、产业旺、村民富”为目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农户”的基层党组织新模式,构建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协同”模式,实现了“党建”与“富民”的相融并进,引领带动产业链172户村民创业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支部举旗引路党员带头致富。村党支部统筹设置村级党建网格和产业发展网格,建立“村党支部+网络党小组+党员示范户”三级网格管理机制,成立了8个网格党小组和17个党员示范户,每个党员示范户挂钩联系1~3户村民,全面打通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神经末梢”,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全面实行“党支部+产业发展党小组+党建示范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打造党建示范基地3个,形成了支部引领、合作社推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互动双赢格局,实现了党组织、产业发展全覆盖。“服务村民,小小网格就是我们的阵地和舞台,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我们的工作信念。”党员示范户李美英说。这些党员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总在村民身边听民意、知民心,在服务产业发展、为民排忧解难中,让村民能切实感受到实惠与便利。

  漳平市北寮水仙茶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6月,是漳平市首个诞生的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现拥有社员150人,党员17人。为带动村民进行规模生产、规模种植,合作社的党员们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引导社员实施2400亩的茶叶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种植,成为北寮村高产示范茶园。2022年,合作社社员人均纯收入2.56万元,比一般农户增收2600元。

  调优配强干部队伍结构。202111月,村党支部抓住村“两委”换届时机,从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先进群体中选拔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由41.4岁降低至40.0岁,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人数达40.0%以上,致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有效解决了村“两委”班子“一大三低”问题,为乡村振兴锻造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示范带动  精准服务兴农有温度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党支部围绕“茶业提质增效、促进群众增收”目标,紧扣茶叶高质量发展主线,构建“党建+主导产业”发展模式,推行产业发展“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制度,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表率作用、“党员示范户”引领作用,并结合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揭榜”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到产业发展谋划、推动上来,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同时,组建了一支由党员示范户、制茶能手、“田秀才”“土专家”组成的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茶青采摘、春(秋)茶制作技术、茶园生态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问题,发挥“帮”“带”作用,带动村民强技术、提能力、长水平,真正实现增产增收。“我作为一名党员,带头示范,种植了20亩水仙茶,在自己学好技术、种好水仙茶的同时,才能增强村民种茶信心,带动大家共同增收致富。”谈及种茶,北寮村党员示范户邓长寿这样说道。不仅如此,全村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茶产业发展事业,形成“干部带头、党员示范、村民参与”的良好生产格局。

  “只要党有号令,群众相信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就必须带头示范,特别是在发展产业上要先行一步,只有我们做好了,群众自然愿意跟着我们一起干。”北寮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晓兰对于做强做大水仙茶产业充满信心坚定地说。

  茶旅融合 产业振兴富农有深度

  以茶兴业、以茶兴旅,游人络绎不绝。近年来,北寮村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突出茶叶、茶村、茶文化、茶山等主体,把茶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出色香味俱全美食、独具特色的茶村民宿、农家乐,吸引游客品茶、体验茶文化,延伸产业链,一个个茶旅融合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茶园变公园,处处是景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5000人。

  建设绿色生态美丽茶园。茶叶一直以来是北寮村农户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提质增收,村党支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生态美丽茶园。投资790万元,实施“茶旅”融合项目,建设茶山循环公路17.6公里,修建入园参观便道、景观亭,改善了生产条件,也提升了乡村游的基础设施;投资420万元,实施茶园“六统一”项目,打造生态标准化茶园,大力推广“坡改梯”、测土配方施肥、绿色生物防控技术、茶园绿化等新技术,减少化肥施用量,改良、培肥土壤,改善水土流失,实现了茶产业提质增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完成高标准生态茶园建设1500亩,实施绿色生物防控技术,严把质量安全关,让消费者喝到生态茶、健康茶、放心茶、安全茶。还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举办开采节、向日葵节、茶文化研讨、太极年会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旅客驻足观光。

  建设休闲娱乐度假乐园。依托茶资源,基地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完善茶园基础设施和功能,打造“生态茶园、茶叶观光园、陆羽茶圣广场、‘一日茶言’世遗公园”等生态景观,按照AAA级景区的目标,采取政府投入+群众参与的方式,逐步配套了游客服务中心、陆羽茶圣广场、茶博馆、水仙茶集中加工区、茶叶标准化加工厂、民宿、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形成观光旅游、休闲娱乐、茶艺欣赏、科普宣传、运动养生、茶事体验、美食餐饮等吃、住、游、玩、购新业态。

  同时,顺应广大村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抓实民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大力开展“一革命四行动”“两治一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村庄主干道进行“白改黑”,实施村庄亮化美化提升工程建设,将各旅游点“串联”起来,打造全域旅游精品雏形,形成“‘水仙寮’百姓大舞台—千亩生态茶园—北寮客家茶庄园—世遗公园—陆羽茶圣广场—茶叶集中加工区—客家民宿”旅游环线,让游客感受世外“茶源”,实现“茶旅”融合发展。

  建设茶叶实践实训基地。北寮村以“一日茶言”世遗公园为基地,公园内绿树掩映,小桥流水,清澈见底的溪水,一丛丛细叶菖蒲,根节牢牢附在一块块鹅卵石上,翠绿盏盏,一群群花色不同的小鱼,在清凉的水中嬉戏着,蛙鸣鸟语、白鹭觅食、鸳鸯戏水,环境优美……走进“颜值”和“气质”并存的“一百茶言”世遗公园,一幅秀美的茶韵风光映入眼中。基地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有制茶体验区、茶艺体验区、茶文化展示区、亲子活动区等活动场所,是一个集茶馆、音乐、茶园、茶道、观景台为一体的茶叶实训创新基地。

  基地秉持“聚焦农村实用、展示行业标准、模拟操作指导、突出研学成效”的理念,打造听、看、练、评“四位一体”的实训模式,全面提升参训学员制茶种茶的能力和水平,形成茶文化气息浓郁、主题风格特色鲜明的精品茶文化实训基地。基地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水仙茶非遗传承人、制茶能手开展现场教学、“面对面”实操指导,增强参训学员种茶制茶管理水平,为持续发展壮大水仙茶产业,实现产业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下一步,北寮村将进一步加大茶叶产业发展步伐,从政策资金技术、茶叶标准化体系和溯源系统建设、茶企招商引资以及“茶旅”融合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创新实施“党建+规划+示范”引领功能,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互动,切实让3650亩茶园成为北寮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产业,助推全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绿色乐章。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