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漳平
漳平新桥“非遗”板凳花灯龙 千人共舞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2-03 15:40 作者:编辑:占坤英 来源:漳平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月2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漳平市新桥镇西埔村的千名村民团结一心,共同舞起长约三百米的板凳花灯龙,穿村祈福,迎接新的一年到来。这项富含非遗文化底蕴的活动,也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欣赏和体验。

  傍晚七时左右,漳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毓文为龙头点睛,市领导陈元鹏、张慧敏、陈键、魏祥凯出席点睛仪式。

   

  在完成了祭祀仪式后,板凳花灯龙的龙头、龙尾与村民们制作的龙身进行了连接,随即一百多节板凳花灯龙的蜡烛同时点燃,1000多名青壮年扛着这一巨型花灯龙开始游舞。装饰有彩花、剪纸、农民画、铃铛、灯带等饰品的龙身光彩夺目。长龙穿梭在村头巷尾,时而上演“蛟龙出海”,时而“穿花嬉戏”,龙身摆动,在漫天绽放的礼花和震耳的鞭炮声、欢呼声中,整个村庄沉浸在一片欢庆的氛围中。

   

   

  “板凳花灯龙”是漳平市一项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2022年被列入福建省民俗类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不仅承袭了传统文化也与时代气息相结合。因“板凳花灯龙”组织难度大,并非每年都举行,从1987年恢复舞龙活动以来,西埔村共进行了七次大型的千人共舞板凳花灯龙民俗活动。距离最近的一次舞龙也已是阔别了7年,看到如此壮观的游龙场景,令现场数万名游客大饱眼福,赞叹不已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新桥镇还将在2月14日(正月初五)、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晚举办舞龙活动,欢迎广大游客们共赴非遗游。

 

附件下载
分享
收藏 取消收藏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